跳到主要內容區

認識C分項計畫

分項計畫C:強化人文通識教育

一、計劃理念與目標:

近年來,通識教育之所以受到重視,正是因為有識之士看到,在訓練我們成為「專業人」的教育過程中,卻逐漸喪失了「人」之所以成為的「人」的本質與責任,這無疑是高等教育所面臨的最大危機。尤其在一個以工科為主轉型而成的技術學院中,無論是課程的規畫、師資的專業、學生的素養上,無可諱言的,在通識人文的區塊上,是薄弱而有欠缺的,C計畫的規劃與執行,就是企圖彌補這樣的不足,主要目標為強化通識課程與教學卓越成長以及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與人文素質,達到本校「德化學子、霖霑社會」之治校理念。

二、行動策略與方案

本計畫建構三大主軸:正式課程的創發與深化、多元活動的激盪與活化、環境資源的營造與潛化,從三大主軸規劃本計畫三大目標的願景:書香校園,藝文扎根、關懷在地,尊重多元、藝術扎根,生命永續。本分項計畫規劃六個行動方案達到三大目標的願景,以「通識教學卓越師資培育與創新課程計畫」為基石,透過「提升中文閱讀與寫作能力計畫」、「探索台灣文化計畫」、「加強多元文化教育計畫」、「加強藝文涵養教育計畫」及「強化永續生命與保健計畫」(請參閱圖1)等行動分案的規劃與設計達到計劃理念與目標。

 

圖1    分項計畫C:強化人文通識教育架構與行動方案

1    分項計畫C強化人文通識教育架構與行動方案

三、預計執行成效

在課程面方面:檢討與改善共同必修課程(含通識課程)、強化課程內容改善機制。

在師資面方面:強化教師教學的成長能量,協助教師改善教學方法以提升教學成效。

在學生面方面:強化學生學習動機,提升學習風氣,輔導學生通過中文寫作能力測驗及參與各項競賽。

在資源面方面:強化實驗室、藝術教室等教學設施以提升學生學習效果。請參閱下圖。

圖2  執行成效指標

執行成效指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