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3 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人文藝術經典閱讀 --「全校型《詩經》改寫短文競賽」活動辦法

人文藝術經典閱讀 —「全校型《詩經》改寫短文競賽」活動辦法

一、活動目的:

透過中文經典文本閱讀,鼓勵學生借閱相關書籍,指導學生經典文本反思,結合課程活動,提升學生閱讀興趣,結合本校「品德教育八大核心價值」為改寫主題範疇,以實踐品德教育精神為目的。經過三年多疫情的傷害,學生在遠距教學模式下,普遍對教室中課堂群體互動模式,有些恐懼,於是在書寫與語言表達能力上,呈現兩極化現象,故為增強學生臨場表達能力,通識教育中心中文應用教學小組,特地設計「全校型《詩經》改寫短文競賽」活動,來強化學生書寫創作與語言表達力。

二、活動說明:

      1. 本學期選擇《詩經》」做為人文經典閱讀活動之課堂導讀對象,探討先 人 之思想,並藉由經典文本導讀與思辨分析,
          引領學生深刻議題反思,故將於2024年04月24日下午辦理「全校型《詩經》改寫短文競賽」決選,藉以提升學生思辨、
          創造與書寫表述能力。
      2. 本活動一方面提供文字書寫改寫創造的學習機會,另一方面引導學生從品德教育的主題,重新反思《詩經》與現代生活的同與異,
          並能在競賽決選中,自我陳述創作理念與意義。
      3. 藉由《詩經》改寫短文競賽,內化學生對品德教育的省思與實踐。

三、主辦單位:宏國德霖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中文應用教學小組

四、作品內容字數:《詩經》改寫短文作品,約250字-300字。

五、參賽對象:全校同學

六、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13年4月12日截稿(第5週至第9週)

七、決賽評選日期:決賽113年04月24日15:OO~17:OO

八、評分標準:

  1. 採三階段評選,由主辦單位邀請文學相關領域之專家學者及主辦單位人員組成評審小組進行資格審查,複選及決選作業。
  2. 初選:資格審查由主辦單位針對徵稿規章,就作品稿件、附件、字數規限進行資格審查。
  3. 複選及決選由主辦單位邀請文學領域之專家學者及主辦單位人員組成評審小組,進行複選及決選作業。
  4. 複選評審標準:
    (1). 書面審查:佔80%(主題表達30%/創意呈現30%/內容技巧20%),選出10名參加最後決選。
    (2). 決賽評審:佔20%,請進入決賽的10名參賽者,出席113年04月24日現場陳述個人創作理念,或經過,以決選出第1-3名與佳作3名。

九、決賽評選地點:堉琪樓312 PBL教室

十、獎勵辦法:

  • 本競賽將邀請3位評審委員,選出決賽入圍作品。
  • 競賽獎金(或等值獎品):
    第一名2,000元及獎狀乙紙
    第二名1,500元及獎狀乙紙
    第三名1,000元及獎狀乙紙
    佳作3名,每人500元及獎狀乙紙
  • 凡參賽者,皆可獲第2類公民點數2點。

十一、得獎名單及頒獎時間另行公佈與通知。

十二、上述辦法若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有修改之權利。

十三、附件: 人文藝術經典閱讀-全校型《詩經》改寫短文競賽稿文稿格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