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9 宏國德霖通識週『悅.閱』藝起來成果展簡介

發佈日期 : 2021-08-31 公告分類 : 活動剪影

109 宏國德霖通識週 『悅.閱』藝起來 成果展簡介

執行計劃:宏國德霖科技大學110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活動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暨圖書館
主要活動:展示109學年度活動成果
活動時間:成果展因疫情延至2021年9/10(五)~9/24(五)
 

1.  109實用中文課程學生學習成果海報競賽

本活動連結大一實用中文課程,參加學生人數達300人以上。活動目的是以活化實用中文課程,提出適性教學方式,設計相關活動,加強學生閱讀書寫能力,最後藉由實用中文成果展海報競賽,引領學生反思自己的學習成果,以提升課程學習與活動的價值,透過閱讀、書寫、分享、回饋與表達的過程,從分組討論與實踐來達成學生閱讀書寫力的課程革新。

因此透過「實用中文成果海報競賽」的學習活動,一方面達成學習的自我反思,另一方面體驗閱讀與表達上,深度與廣度的自我提升。此乃為學生具體實踐的成果總結,也是活化課程與閱讀力的策略性活動,目的在建立學生自主學習的機會,加強其文學上的感受度與表現力,以及對人生的省思與實踐,完成大學生的博雅素養。

 

2.  閱讀.經典:《詩經》劇本改編之短劇演出競賽

本活動藉由中文經典書籍文章與作者指導閱讀,透過討論合作,鼓勵學生閱讀相關書籍資訊,透過課程活動,達成提升學生國語文閱讀之興趣,加強其國語文寫作能力。以本校博雅中文教師社群所編之「實用中文」教本規劃:(1)先民的智慧(2)歷史的印記(3)大師的思維(4)生命的精神(5)絕美的感情(6)白話文世界等藝術經典六領域為原則。本學期選擇「先民的智慧」-詩經做介紹導讀,探討先民時代、生活、思想,藉由詩經之記錄呈現,引導學生,再以創意演示古人古事的競賽,提升學習效果。並指導學生閱讀相關詩書,以確實能加強提升學生中文閱讀及書寫表達之能力。本活動流程如下:

時間 項目 地點

3/16(一)~3/19(五)

詩經一書特色與內容說明

實用中文各班授課教室

3/22~3/26

分組討論-改編創意詩經劇本

實用中文各班授課教室

3/29~4/02

各班創意詩經故事創作分享

實用中文各班授課教室

4/7(三)

全校型創意詩經故事演繹競賽--影片拍攝

商學館301-PBL教室

 

3.  閱讀.經典:詩經文學彩繪簡報活動

本活動共執行三班實用中文課程,藉由《詩經》文學分組課堂彩繪與簡報報告等活動,引導學生閱讀經典文學的能力,藉由同理心與想像力重現《詩經》文學的意境美。透過分組討論合作的過程,體會分工與團隊合作的學習價值,達成提升語文閱讀興趣與多元表達能力,除了活化文學表現力之外,更能從簡報製作與現場發表能力。活動流程下:

詩經文學彩繪簡報活動

 

4.   圖書館「主題式讀書會」、「閱讀書寫比賽」

(1).「109-2閱讀心得寫作競賽」:110年4月6日~5月7日

本活動旨在提升閱讀的樂趣,在於探求知識領域,思索心靈情感世界,理解生命價值和人生意義。閱讀心得競賽活動運用競賽海報、資訊刊登、社群網站、電子郵件等方式,積極宣傳活動,鼓勵學生踴躍參與。藉由活動帶領學生主動閱讀,進行多元領域的閱讀,以享受更多的閱讀樂趣。鼓勵學生善用圖書館資源,培養其閱讀習慣,並能清晰表述個人想法,化為文字與他人分享。閱讀風氣之帶動,書香校園之營造,深化個人智性與感性,以為絶佳的學習脈絡。

(2).「主題式讀書會」:110年4月28日~5月12日

本活動旨在創造閱讀優良文本的機會,提供創意發想的溝通平台,滿載無限可能的聯想構思,口語表述的展現舞台。主題式讀書會以哲學思辨、生命情境、壯遊行旅等主題,作為讀書會的選書方向及討論構想。由教師帶領學生閱讀文本,進行文本意義的討論,探求書籍的內涵深度與議題廣度。藉由讀書會活動的啟發與激盪,訓練學生敏捷思考的表達能力,落實閱讀活動與創造思考的雙重發展,以為人生體悟之展現,開創個人想法的新方向和新境界。

主  題

書  名

導 讀 教 師

1.是愛還是控制?
   如何從關係中復原!

《自戀者施虐,竟讓你愛到無法自拔》

高琦玲老師

2.創造自己的品牌

《不要在最好的年紀,吃得隨便、過得廉價》

方俐懿老師

3.認識人工智慧

《AI必修課:日本情感研究權威的人工智慧秒懂攻略》

黃燿麟老師

 

 

5.  外語教學組活動成果海報

本學期外語組舉辦英語競賽,激勵動機,提升學習成效。109學年度上學期通識中心外語組舉辦英語創意履歷表競賽、PVQC專業英語字詞競賽,激發同學體認英語學習成效與未來職能發展的潛力及重要性。109學年度下學期 通識中心外語組,舉辦MyET英語口語能力競賽,讓同學體認英語學習成效、發展未來職能潛力。參加同學對於競賽活動感到滿意也肯定比賽激勵學習的效益。

 

瀏覽數: